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苦勞報導】重建緩慢 整修又遭脅強拆 三鶯部落赴新北市府抗議

2012/11/12 苦勞報導  張心華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位於新北市三鶯區三鶯橋下的三鶯部落,今年(2012)部落內某住戶因房子老舊而進行整修,卻在昨日(11/11)遭新北市水利局前往部落張貼拆除公告,要求該戶在限期內自行拆除。今天(11/12)上午,三鶯部落自救會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代理處長諶錫輝出面表示,在2010年已將三鶯部落所有戶數進行列管,不得新增、擴建,且需維持原樣。但該住戶拆除原有的木造房屋,就地蓋成鐵皮屋,「這不是修繕,是新建,且擴建30%」。但部落族人質疑,新北市政府一面進行重建計畫、一面發文要拆除,讓他們無法接受,誓言即日起將全面戒備、以肉身護衛家園。


面對部落批評,諶錫輝解釋,高管處在4月18日發現三鶯部落內某房屋(列管清冊編號33號、部落自編門牌21號)後方空地,有木柱和鐵皮浪板,當時已向住戶登記人陳月眉告知,不要有擴建行為。諶錫輝說,房子可以修繕,但10月11日發現房屋已拆除,並圍上鐵皮浪板,「拆掉再蓋,很明顯是新建」,因此按水利法第78條第4款規定河川區域內禁止建造工廠或房屋,限期拆除。

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表示,三鶯部落確實在河川區域內,所以這麼多年以來才會抗爭、重建部落,如今既然重建計畫已在進行,怪手沒有必要進來。「房子沒有辦法住人,當然要修繕」江一豪說,該住戶在2年前列管時就已存在,因木造房屋過於老舊才進行整修,而且還是在同一塊基地上面,並未增加戶數。自救會幹部阿里指出,這棟木屋骨架結構破舊危險,已影響到住戶安全,「難道房子快要倒了,我們不能重建嗎?」

行動最後,當族人要求水利局派人到部落協商時,諶錫輝僅回應會持續溝通。負責重建計畫的新北市原民局則派出科長林昭賢表明重建規劃報告書已出爐,還需向朱立倫報告後再做決定,但對於何時完成重建,林昭賢並未多說。

三鶯部落的居民多為阿美族,過去分別從花蓮、台東不同部落來到都市工作,選擇與原鄉環境類似的河岸旁,自力造屋展開生活。但2008年2月21日,因為部落位於大漢溪行水區內,當時的台北縣府以違反水利法為由進行強拆(相關報導),引發外界關切,批評政府無視人民的居住權益。拆除後,三鶯部落正式成立自救會,並著手展開重建之路、爭取居住權,才逐漸形成現在三鶯部落的規模。在部落長期抗爭與社會、選舉壓力之下,2009年1月10日,台北縣長周錫瑋前往部落,承諾「復水復電」並暫緩拆除。2010年2月24日,在台北縣副縣長蔡家福主持的「溪洲阿美族及三鶯原住民生活文化園區辦理情形」會議中,決議三鶯部落「現有戶數應列管,不得再新增」、「維持原地、原規模、原木造建物」。而2010年五都改制選舉後,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拜訪三鶯部落,新北市政府在隔年(2011)向三鶯部落重建提出說明計畫,在雙方屢次溝通後,最後達成「異地重建」的共識。

當年因河川區域不得建造房屋而面臨拆除的三鶯部落,在前述的歷史背景之下,爭取到「異地重建」的機會,但如今卻又遭水利局以類似刁難理由拆屋。自救會質疑「新北市政府自己打自己」,自救會秘書林富美表示,雖然已經決定重建地點,但遲遲沒有下文。因此,儘管諶錫輝強調「這是個案」、「持續辦理重建計畫」,部落族人依舊不能接受重建計畫沒有進展、為了居住安全整修房子的時候,還要面對拆除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