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聯合報】觀察站/弱勢買屋 像中樂透不能兌獎

2012/10/14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醒邦】

有棟新房子比周遭房價便宜了三成,你想不想買?相信多數人答案是肯定的。但好不容易抽到保證名額,卻因繳不出自備款、只能放棄,如同中了樂透卻不能兌獎,這是多大的諷刺,也讓合宜住宅蒙上「出師不利」的影子。


棄購的原因可能還有,如浮洲合宜住宅有綁約十年限制,沒有二手市場的轉手空間,或不滿意產品、純粹碰碰運氣等。但主因還是「沒錢」,這代表景氣真的有夠差,民眾口袋薄,就算幸運中籤,也無力籌出上百萬元自備款。

合宜住宅的原始名詞是「平價住宅」,針對經濟弱勢家戶提供安定、適宜、可負擔的居住環境,長期出租或一次賣斷,都是可思考的方式,產學業界也各有看法。

浮洲案單價、總價都比周邊房價低,這樣的「好康」棄權率卻直逼三成,可見政府協助經濟弱勢家戶買房,不能只考量「總價或單價」,還要搭配還款機制,考量購屋人的還款負擔能力,否則民眾「買得起、卻還不起」,徒然製造更多金融與社會問題。

全球景氣低迷,政府除及早準備,在居住政策上,更應要有社會保險的安全防災概念,如果合宜住宅可以提高「只租不售」比例,弱勢家戶只要付房租,即可安居,不但房產成為可循環再利用的公共財,也能避免過去國宅轉賣賺差價的情形,似乎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