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新北市政府】新都會部落,原民居住新典範 文化園區動土,三鶯部落原民找到都會新原鄉


發布日期: 2014-04-28
截止日期: 2014-05-28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三峽文化園區終於動土了!排除萬難,新北市政府今日於三峽文化園區預定地點開啟興建工程,新北市河濱部落的遷建工程,在市長朱立倫的支持下進入跨時代的里程碑。三鶯部落代表於上星期五 (4 月 25 日 ) 至新北市府拜會許志堅副市長,在原民局林倩綺局長的陪同下,進行了一個多鐘頭的會談,會中部落除了感謝新北市政府對部落遷建所做的努力,並對部落未來管理規劃與市府進行長達一個多鐘頭的交流。

三峽文化園區的興建是為了安置早期因工作關係,移居到都會區的原住民,由於族群生活文化,族人習慣找尋居住在與家鄉自然環境相近的水邊河岸,並以部落形式形成聚落。而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大自然的環境改變,河岸治理的技術等,使水岸安全成為原住民族居住安全的重要考量。在新北市大漢溪邊的三鶯部落,是早期因工作關係移居至新北的原住民族部落,由於天生是建築好手,部落族人在水邊自立造屋並群聚居住。近年來,在氣候變遷與河川治理的原因下,市長朱立倫為讓新北市成為原住民族群安居的新原鄉,部落遷建成為新北市河濱部落的居住安全新的政策方向,讓部落自立造屋並擁有其屋,以部落共管的機制凝聚原住民,讓新北市原住民族河濱部落成為全國都會原住民居住的新典範。三鶯部落的遷建在部落自主與政府共同擬定的三三三政策方向,邁出了都會區部落居住治理的新里程碑,今日,在市府進入三峽文化園區施工的這一刻起, 開啟了全國第一個自力造屋,營造居住空間,並由部落共同管理的原住民族居住新典範。

許副市長在會中表示,在經過這幾年與部落共同對話的過程中,一個從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形成的思考脈絡來構建的部落,在三峽園區動土的這一刻,開啟了都會原鄉居住的新里程碑,在部落族人與市府共同制定的生活園區,並在過程中以部落族人參與式的家屋建築設計,顯示了部落的共享價值,會中並提醒族人同胞,在未來家屋內部的設計應可多考量現代室內空間的儲藏置納功能。三鶯部落林光福頭目並以阿美族語表示部落的支持與感謝,協助部落族人遷建工程的江一豪顧問,並就未來部落的各項管理機制提出相關之建言。部落族人並表示對於此項工程的肯定與期待,企盼未來三峽文化園區不僅是居住的新典範並能夠在部落族人與各界的參與命名下,成為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的基地。

資料詳洽:原住民族行政局     科員 袁睿辰 29603456 轉 3978
聯絡人:陳妮
聯絡單位:經濟建設科
聯絡電話:3986
電子信箱:AH6860@ms.ntpc.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