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政府是富人炒房共犯

文章出處
【蘋果日報╱黃益中(台北市立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發起人代表)】2014.2.18

陳文茜女士日前在《蘋果日報》論壇《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一文中批評,台北房價飆漲已是「暴政」,關鍵原因是政府無能且失靈。這個政府究竟有多無能呢?前幾天,內政部邀集各產官學界代表,針對實價登錄制度的未來修法,希望將預售屋納入管制。可想而知,建商公會代表極力反對,而我們軟弱的官員馬上說「未來會繼續討論」!

討論什麼?錯的事本來就應該改阿!一樣都是房子,買預售屋就是有許多「沙必思」(service):一、預售屋不須立即實價登錄,可以等到結案、完銷後再登錄,代銷期有些一拖至少一年,形成嚴重的資訊落差。二、預售屋免課奢侈稅,買中古房持有未滿兩年內出售要課售價的10或15%,但是買全新高貴的預售屋,管你紅單怎麼轉手,一毛奢侈稅都不用繳!小老百姓都在罵投資客炒房賺黑心錢,其實冷靜想想,背後到底是哪個惡魔去創造這樣一個炒房的天堂?

身為居住正義協會負責人,我必須很沉痛的指出:當今政府與建商正是炒房天堂的共犯結構!根據監察院的申報資料,二十幾位府院及部會首長中,近五分之四擁有兩筆、甚至更多房產。我當然不是說他們違法,但人性是自私的,如果擁有這麼多房產,看著台灣的房價亂飆甚至高達200%,這心中的喜悅豈是你們這些無殼蝸牛或只有一屋自住的平民百姓所能理解的?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在「不公平的代價」一書中指出,這是1%所有、1%所治、1%所享的社會!1%的富人對社會洗腦、綁架政府決策,卻犧牲了99%大眾的生計!政論家馮光遠說得好:如果去年是公民覺醒年,今年就該是公民行動年。沉睡的大象看來是起不來了,要找回失去的公與義,行動,是唯一的答案。
當今政府與建商正是炒房天堂的共犯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