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台灣立報】十四張三鶯歃血為盟 誓言討回公道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台灣土地過度商品化,導致社會弱勢者面臨流離失所的命運。新店十四張、三鶯部落居民便是政策的受害者,他們不願輕易向政府、財團屈服,新店十四張自救會、三鶯部落自救會27日號召上百位居民,聚集行政院門口怒吼:「還我土地,居住正義」,他們高舉右手,以針頭刺向大拇指,將流出的鮮血印記在「還我土地」、「居住正義」、「捍衛家園」的白布條上,表達誓死捍衛家園的決心。

馬政府居住正義喊假的

馬總統「居住正義」的口號喊得響亮,但新店十四張自救會、三鶯部落自救會卻完全感受不到。30年前,原住民從花東部落來到三鶯橋下討生活,他們用雙手興建台北一間又一間的高樓大廈,他們也憑藉同一雙手,以簡陋建材蓋起屬於自己的房子,形成三鶯部落,然而,政府卻以違建為名,7次拆除他們辛苦搭建的房子,使得他們無法安穩居住在三鶯部落。

多個民間團體27日聚集在行政院門口怒吼:「還我土地,居住正義」,並且用針頭刺向大拇指,將流出的鮮血,印記在「捍衛家園」的白布條上,表達誓死捍衛家園的決心。(圖文/許純鳳)

另一方面,政府以環狀捷運計畫為由,預計徵收新店十四張土地,使得新店十四張居民不知何去何從,他們去年組成自救會,向政府爭取他們的權利。
反迫遷行動小組成員江一豪氣憤地說:「聚集在行政院門口的,都是台灣土地商品化下的受害者,現在的房子成為有錢人投資的商品,但是平民百姓卻連一間房子也買不起,何來居住正義?」三鶯部落副頭目潘阿賢感嘆,原住民的觀念裡,土地不屬於任何人,而是屬於大自然,人民對土地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但這幾年來,卻一再看到政府和財團聯手炒房,只要有錢便可以買賣土地。現在部落裡許多年輕人即使努力工作,日夜顛倒,也沒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新店十四張自救會會長洪仁鐘憤怒地說:「我在新店十四張住了40、50年,政府一聲令下,就要拆掉我們的房子,那要搬去哪裡?倘若政府僅給我們拆遷補貼費90萬,在新店僅能買不到2坪空間,要我們如何是好?」洪仁鐘要求政府應給予合理的安置方案,提供合宜住宅或社會住宅,別讓他們無家可歸。

瑠公圳淪國家私生子

除了新店十四張自救會、三鶯部落自救會之外,新店瑠公圳眷村的居民也到場聲援。新店瑠公圳眷村的居民阿娟憤慨表示,新店瑠公圳眷村歷經2次歷史不正義,第一次是眷村數量不夠,蔣中正允諾提供軍營附近的土地讓他們蓋房子,第二次是國家以「美化城市」的理由,拆除瑠公圳眷村。

因為瑠公圳眷村屬於非列管眷村,沒有清楚的土地產權登記,被視為違章建築,同樣面臨拆除命運。阿娟諷刺地說,建國百年的時刻,瑠公圳眷村卻像國家的私生子,眼看其他眷村改建,當年保家衛國的榮民伯伯卻遭遇無家可歸的困境。

為了落實居住正義,江一豪語氣堅定地表示,這次的行動是開端,接下來他們將一一揭發台灣土地、住宅的問題,持續針對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問,爭取屬於人民的土地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